当前位置:信息公开 公告公示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淮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7-03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更多人才为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政府决定开展2019年度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的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范围和对象

(一)本市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辛勤工作,在一线岗位上取得突出业绩,做出重要贡献,其业绩、成果和贡献为同行和社会认可的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部省属驻淮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

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不在选拔范围之内。

(二)曾被选拔为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不再推荐。

二、推荐和选拔名额

县区推荐指标为每家5人,其中至少包含1名高技能人才;市直属企事业单位和驻淮单位推荐指标为每家1人。

最终评选出2019年度淮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5名,其中专业技术人才30名、高技能人才5名。

三、选拔条件

选拔对象应具有中国国籍,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努力工作。

(一)专业技术人才

推荐人选一般应当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特别优秀的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也可推荐,年龄在55周岁以下(196411日以后出生),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自然科学研究方面有创造性,达到省内或市内领先或先进水平,获得市(厅)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科研成果的主要完成者。

2.技术上有重大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革新,在省内或市内处于先进水平,获得市(厅)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科研成果的主要完成者。

3.社会科学研究等方面有创见性,获得市社会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以上科研成果的主要完成者。

4.完成省或市重点工程、重大科技攻关或者在大中型企业改造以及在消化引进高科技产品、技术项目中,创造性地解决了重大技术难题,其技术水平处于省内先进或市内领先地位,并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

5.组织实施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和中试生产、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和产学研紧密结合,促进我市中小企业技术进步等方面业绩突出,并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

6.长期在医疗卫生第一线工作,医疗技术精湛,多次成功地诊治疑难危重病症,成绩突出,在全市同行中有一定声誉,并总结出一套有效方法,得到同行公认的。

7.在宣传文化领域,成绩显著,业绩突出,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水平,在全市同行中享有较高声誉,参与市级以上(包括市级)重要课题、项目、演出(展出)、大型活动并承担重要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8.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在教书育人方面成绩卓著,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在全市同行中享有较高声誉,所创建的新教学方法在一定范围内产生实际效果,经市以上教育行政部门鉴定,具有普遍推广价值。

9.长期在农业生产或农业科技推广第一线工作,在成果转化、技术改进和推广服务等方面做出优异成绩,为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和农村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在市内外产生重大影响,并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

10.在管理工作中,能结合实际运用现代管理科学理论,提出切实可行的科学管理方法或做出正确决策,并在其方法或决策指导下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其水平处于省内先进或市内同行领先地位的。

11.在其他专业技术工作或管理工作中,成绩特别优异,对本市精神文明或物质文明建设有重大贡献,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在省内同行中享有一定声誉的。

12.在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实践中,能够组织领导和亲自参与了企业内重要攻关,集聚一定数量的高层次人才,开发的新技术新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处于省内先进水平,产品市场广,企业成长性好,销售收入高的。

(二)高技能人才

长期工作在生产服务岗位第一线,技艺精湛,贡献突出,一般应为技师或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或一级),年龄在55周岁以下(196411日以后出生),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在开发新产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业绩贡献突出,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在培养高技能人才,传授技艺方面成绩突出,在全市甚至全省某一领域有较大影响的。

3.在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活动中解决重大技术难题,在同行中有较大影响的。

4.在本职业(工种)中,具备某种绝招绝技,在全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5.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方面发挥突出贡献的乡土人才。

四、选拔方法和程序

采用个人申报、组织评审、自下而上逐级推荐选拔的方法。具体程序如下:

(一)各县(区)推荐人选,由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并组织有关专家评议,公示5个工作日后,将推荐材料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市直属企事业单位推荐人选,由所在单位对自荐或推荐人选审核把关,并在单位内公示5个工作日后,向主管部门推荐,经主管部门审核无误后,将推荐材料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无市级主管部门的驻淮单位经公示无异议后可直接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报。

(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推荐材料进行初审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审核评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2019年度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人选,经公示5个工作日,报市政府批准,并行文公布名单。

五、入选专家的奖励

被批准为“2019年度淮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的人员,由市政府颁发证书,并按有关规定给予一次性奖励。

六、推荐材料要求

(一)《淮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申报表》,一律用A4纸打印填写,一式两份,其中一份与附件材料一起装订,一份单放(“申报表”及装订封面请从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rsj.huaian.gov.cn/下载)。

(二)推荐人选附件材料一份,内容包括:个人最高学历学位证书、职称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与《淮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申报表》中“近5年来获奖情况”栏中填写的成果相对应的证明材料复印件;近5年来发表的代表本人学术水平的主要论文、论著复印件;专利证书复印件;其他能证明自己突出业绩贡献的材料等。

所有复印材料须经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或单位承办人验核原件无误后,签署审核人姓名并加盖公章方有效。以上材料要求编有目录、页码,装订成册,便于评委审阅。

(三)推荐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于810日前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家和专技人员管理处,逾期未报视为自动放弃。

(四)上报材料若涉密,须作脱密处理。所有上报材料均不退回,请备份留存。

七、联系方式

市人社局专家和专技人员管理处

联系人:徐柱       联系电话:83671113

地址:淮安市行政中心北楼423

邮编:223001       电子邮箱:harsjzjc@163.com

附件:

推荐材料封面.doc

附件-淮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申报表.doc



淮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