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信息公开 公告公示
市人社局党委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4-17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1112日至1221,市委专项巡察组对市人社局党委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专项巡察。2019128,市委专项巡察组向市人社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察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我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四项12个问题。局党委积极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听取市委巡察组对我局脱贫攻坚工作巡察反馈情况及下一步整改措施汇报;成立了曹曙春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压实责任,规定时间,全面开展整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发力,逐项逐条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1.关于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发挥局精准人社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完善协作机制,积极加强与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加强与县区之间的联系,加强人社系统内部分工协作,在横向、纵向和内部加强协调,形成精准人社扶贫的合力。

2.关于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成立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领导小组,明确分工;2月份开展作风整顿,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31315日,分管局长带领就业处、就管中心、职培中心、农保中心负责人,到淮阴区、淮安区、盱眙县和涟水县督查,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基层和建档立卡低收入群众需求,听取下一步开展精准人社扶贫工作打算和意见、建议,指出存在问题,分析问题原因,统一思想认识。针对已出台政策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县区创新工作思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人而异,针对不同乡镇出台创新举措。

3.关于对县区督查指导不够细致问题的整改

开展人社扶贫、精准培训等两次督查,明确要求各地要将人社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地。召开全市就管中心主任会议,要求各地要针对扶贫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底数不清、培训效果不好、培训过程监管不力等方面,抓紧落实。同时,对县区提出在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进行解答。指导县区经办机构进一步梳理困难群体名单,筛选比对出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未脱贫低收入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数据信息,分析人员年龄结构、参保情况,由村(居)委会对其困难程度、本人意愿(是否愿意由政府代缴居保)、缴费档次(是否在政府代缴的基础上自愿提高缴费档次)等情况进行逐一核实、登记,确保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对县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情况实地调研督查指导,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实际效果。针对扶贫报表填报多次请示省中心,及时掌握报表填报口径,并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县区经办人员学习扶贫政策及相关业务,有效组织开展工作调度,确保政策及业务办理执行到位,方便困难群体办理社保业务。

4.关于扶贫项目建设运营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加强培训前、培训中和培训后的监管,升级劳动就业培训系统,将参培人员信息与就业备案、社保系统及退休信息系统进行关联,同时,学员个体到课率不低于80%,培训合格后进行网络公示,确保参培人员的身份符合条件,补贴发放合理合规。督促县区做好2019年度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缴工作。截止2月底,各县区已为35031名贫困人员代缴2019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下一步,各县区将继续对贫困人员信息核实比对,为百分百参保、百分百代缴、百分百发放提供数据支持。

5.关于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存在风险问题的整改

根据《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社〔2017164号)、《关于印发〈江苏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苏财规〔20174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梳理本地政策,对尚未落实到位的政策尽快研究落实,确保就业补助资金政策落到实处。认真分析资金结余原因,切实加强政策宣传,优化申请拨付环节,制定消化结余措施,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充分享受社保补贴、培训补贴、创业扶持引导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尽快消化结余资金。梳理各项就业补助资金受理拨付流程,缩短受理拨付时间,增加受理拨付频次,尽量做到按月、按季拨付,避免出现按半年或年度拨付资金的情况,保障就业补助资金全年均衡支出。督促县区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苏财社〔201793号)、《关于加快就业补助资金支出进度的通知》(苏人社函〔2018526号)等文件要求,对超过2年未使用的结转资金及时收回国库,规范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管理。调整优化创业补贴申报环节,将创业补贴资金由按年申报改为按季度申报,加快资金审核拨付进度。

6.关于落实脱贫攻坚措施不够精准问题的整改

认真执行《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精准人社扶贫2018—2020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实现扩大就业、扶持创业、提升技能、社保扩面、人才支撑、平台建设“六个百分百”扶贫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创建岗位开发援助扶贫示范区工作的通知》(淮人社发〔2018268号),313-15日,分管领导带队,对淮阴区、淮安区、涟水县、盱眙县等四个县区就扶贫示范区建设情况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已吸纳18名低收入农户就业。继续实施精准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共培训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2402人,主要有生活病员护理、中式面点师、盱眙龙虾烹制等工种,预计发放免费培训补贴166.664万元。227-35日,市扶贫和人社联合对县区就创业培训开展督查,明确要求人社部门根据扶贫部门提供的有参培愿望的人员信息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

7.关于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系列专项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6万多份,为1.13万名低收入农户劳动力提供就业服务,促进0.43万名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协调在阳光扶贫APP中增加就业、创业、培训模块,力争2季度入户走访前上线,进一步摸清底数。从国家扶贫网导出低收入农户基本信息,经初步筛选比对,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为159313人,已被单位录用5667人。各级城乡居保经办机构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充分运用淮安“三报一台”、人社网、市委组织部党建远程教育平台、淮安阳光扶贫网、人社微信等媒介顺势开展扶贫政策宣传活动,对居民关心的参保缴费、补贴标准、养老待遇等问题耐心细致解答,发放宣传单、告知书,详细告知政策及参保方式、政府补助等,使困难群众尽快了解政策,尽早看到实惠,做到政策宣传不留死角、无缝隙,引导和激励精准扶贫对象积极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8.关于脱贫攻坚实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通过网站、微信等媒体宣传岗位开发援助扶贫示范区建设等政策,明确各地要在6月底前认定一批就业扶贫载体,就地就近吸纳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创业。征询县区对现有培训目录调整意见和建议,针对渔网编织、龙虾烧制等工种不在现有政策目录,市人社部门已指导县区人社积极协调当地财政,适时增加新的培训工种、培训课时和补贴标准,满足低收入劳动力培训需求。继续做好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工作,鼓励小微企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按规定给予贷款利息补贴。

9.关于培训监督管理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要求各县区对已认定的培训机构开展“回头看”工作,对存在问题的严肃查处。对正在申请的严格审查,包括教师资质证明材料、教学设备、教学场地等,经公示无异议后开展培训。截止2月底,全市共有43家技能培训定点机构,11家创业培训定点机构。继续实行上下课脸谱考勤,完善班前审查、班中考核、班后报备、视频监控、第三方审计、补贴公示等管理机制。提前10天进行开班申请审核,培训过程安排跟班老师,培训过程现场检查不少于3次,并做好记录。

10.关于考核评估不愿较真问题的整改

不定期开展督查,通过半年总结和年度考核工作,促进县区开展精准人社扶贫工作。在3月份对县区的调研督查时,一针见血指出盱眙等县区创业补贴资金没有按政策规定发放、淮安区技能培训没有发挥市场作用等问题。

11.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台账资料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建立和完善扶贫工作台账,主动与市扶贫办对接,掌握贫困人口底数。

12.关于督查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

接到市委脱贫攻坚巡察组的问题清单后,我局立即将清单发至各成员单位,让其主动认领,并要求上报整改方案;在党委扩大会通过整改方案后,组织有关处室和单位开展对照检查并积极落实整改,及时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不规范、考核监督不严格等方面的问题。

三、持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针对仍需深化整改的问题和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明确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主体,按照整改方案积极整改到位,扩大巡察整改成果,为我市脱贫攻坚贡献人社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3665691电子邮箱:804934219@qq.com



                      淮安市人社局党委

                       20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