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信息公开 公告公示
关于举办淮安市首届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的通知
文章来源: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4-15

淮人社发〔201976



关于举办淮安市首届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的通知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驻淮高校大学生创业指导站、各创业培训定点机构:

为深入实施“创富淮安”行动计划,弘扬创业文化,提升创业服务质量,展示创业师资风采,选拔2019年度人社部第二届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江苏省分赛参赛选手,经研究,决定于4月至5月举办淮安市首届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现将赛事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淮安市首届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活动方案



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412

附 件


淮安市首届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活动方案


为宣传展示我市创业培训工作成果,促进提升创业培训师资整体水平,交流分享创业培训技术经验,决定于4月至5月举办淮安市首届创业培训讲师大赛。

一、大赛主题

创富淮安、培训引领。

二、大赛时间

20194月—5月。

三、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获得由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颁发的《创业培训(SIYB)讲师培训合格证书》(含2017年、2018年参加SYB师资班合格人员);

(二)参与当地创业培训主管部门主办(或核准)的创业培训学员班授课5期以上,且每期学员满意度评分不低于2.55分(满分3分)。

四、大赛组织

讲师大赛组委会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曹曙春任组委会主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峰任组委会副主任,邀请派驻纪检组对大赛进行全程监督。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评审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创业指导中心,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与沟通协调工作,由王海波任办公室主任。评审工作组负责大赛命题、评判等工作,成员由国家级创业培训师、创业指导专家组成。

五、大赛内容及流程

(一)报名:

参赛人员须填写报名表,并报组委会邮箱:243198010@QQ.com。相关表格可登录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淮安就业创业网下载。

报名截止时间:2019420日。

(二)初赛:

初赛拟于2019423号举行,采取报名表审核结合面试进行。面试内容包括对创业培训(SIYB)新版教材的认知,对培训授课技能的理解,创业培训工作成果等方面。评委现场评分,从高到低评选出30位选手参加复赛。

(三)复赛:

复赛拟于2019425日—29日举行,共计5天,其中:前3天对选手进行辅导培训,后2天举行复赛,具体安排如下:


时 间

内 容

2527

辅导培训

创业培训讲师授课技巧,游戏模块演练,讲师职责论述;创业项目指导、成效展示技巧等。

2829号上午

课程展示

将创业培训(SIYB)新版教材的内容分为若干备选课题,选手现场抽取题目,封闭进行10分钟准备,再进行10分钟授课展示,该环节主要考查选手对培训重点的把握能力、培训课程的设计能力及培训技术的运用能力。评委现场评分,每场赛后现场公布当场参赛选手成绩。

29号下午

(笔试)

笔试主要围绕学员教材、讲师手册及游戏手册中所涉及的SIYB培训原理、方法技巧工具、培训周期、游戏模块、讲师职责、创业政策、创业服务等内容,对参赛选手进行基础知识测试,考查选手对创业培训、创业政策和创业服务的理解掌握及应用能力。

备注:本次复赛采取百分制,课程展示占70%,笔试占30%,从高到低评选出10位选手参加决赛。

(四)决赛:

决赛拟于20195月中旬(待省大赛方案出台之后)举办,赛前组织晋级选手进行2天集中辅导,辅导内容围绕省决赛设定环节的具体要求开展。决赛设“巅峰对决”、“快问快答”、“妙手化招”三个环节。选手在各环节比赛顺序由组委会组织选手于赛前一次性抽签决定。竞赛过程中,选手比赛结束方可在赛场内观摩学习,未进入比赛环节选手需在休息区等待。

1、巅峰对决。通过抽签将选手分为5组,设置8—10个创业培训课题,同组选手分别演绎同一课题,每位选手封闭准备时间、授课时间均为8分钟。比赛时,由每组前一位选手先行抽取课题并准备;后一位选手在封闭环境等待,待同组前一位选手开始授课时,由工作人员告知其该组课题并做准备。同组两人授课完毕,评委打分并作3分钟小组点评。该环节主要考查选手对知识内容的理解能力,培训技术运用能力,以及应变、创新、设计能力,强调创业培训技术的创新发展。满分70分。

2、快问快答。围绕新版学员教材、讲师手册及游戏手册中所涉及的SIYB培训原理、方法技巧工具、培训周期、游戏模块、讲师职责等内容命题,选手在限时2分钟内快速答题,评委计算答对题目数量和分值。该环节主要考查选手对创业培训基本知识点及讲师职责的理解掌握及快速反应能力。满分15分。

3、妙手化招。采取视频(VCR+项目指导案例介绍的形式。VCR由选手提前准备,时长不超过2分钟,包括但不限于个人简介、我的SYB情怀(故事)、创业培训及创业指导的工作成果等等。选手从自己的创业指导实例中挑选一个实例,进行5分钟的项目介绍、案例分析及指导成效展示,评委进行3分钟的提问和点评。该环节主要考查选手的创业指导能力,并展示选手真实工作业绩及创业培训工作成效。满分15分。

决赛中“巅峰对决”环节的评分在一组选手结束后现场举牌亮分;“快问快答”环节的评分在10位选手结束后,经工作人员统计汇总后,由主持人公布选手得分;“妙手化招”环节的评分采取评委当场评分,前三位选手比赛结束后,集中亮分,之后选手比赛结束后现场亮分的形式。选手在“巅峰对决”和“妙手化招”环节中的得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取最后的平均分。竞赛总成绩由三个环节的总得分构成,满分100分。

六、奖励办法

(一)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对晋级决赛的选手,授予“淮安市优秀创业培训教师”证书,择优推荐参加2019年度人社部举办的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省级复赛。

(二)所有进入复赛的选手,将入选淮安市创业培训精英师资库,优先参与市人社部门组织的各项创业培训师资培养活动。

七、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淮安市大治路22号市创业指导中心

联 系 人:周淑敏

联系电话:0517—83331616

电子邮箱:243198010@QQ.com

八、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淮安市首届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报名表


填表日期:

基本信息

一寸证件照

(电子照片)

姓名


性别


出生日期


民族


身份证号


所在单位


职称


最高学历/学位


专业


特长


通讯地址


邮编


手机


QQ


参加师资培训情况

何时何地参加何种课程

授课培训师姓名

培训合格证书编号





其它相关培训

或资格证书情况



承担学员培训任务情况

SIYB培训

请列举每期学员培训的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人数、机构名称、联系人、联系方式。不够可另附页。)

其它创业培训



开展后续服务情况

请列举您所开展的培训后续服务的形式方法、服务人数、服务效果。不够可另附页。



推荐单位意见





签 章:   年    月    日

组委会

审核意见






签 章:   年    月    日

注:120177月前参加师资培训老师,须提供创业培训讲师合格证复印件;

220177月后参加师资培训老师,须提供讲师培训合格证明。



关于举办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