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人社要闻
推进就业创业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人社部门研究部署今年就业创业重点工作
文章来源: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3-12


市人社部门研究部署今年就业创业重点工作 

 

为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市党代会、人代会、经济发展大会、人社会议以及蔡丽新市长专题调研市人力资源市场和企业用工情况时的指示精神,日前我市召开全市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深入分析当前就业创业工作形势,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就业"放在新年"六稳"之首,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就业这个"最大民生"的高度重视。全市就业工作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突出"稳定就业、聚焦富民、精准扶贫、护航企业、风险防范、行风建设"等重点,全力推动淮安就业创业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今年全市就业创业工作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内容:

稳扎稳打,守住一个基本面。主要是突出重点群体,牢牢守住就业基本面。要兜牢底线,强化就业援助。继续以零就业家庭、农村剩余劳动力、低收入农户等人群为重点,组织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提供优质就业服务,确保兜住就业底线;要降低成本,护航企业发展。把社保补贴、富民贷款、技能培训、招工用工等一揽子涉企的政策和服务,一并解读好、落实好,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要强化培训,缓解结构矛盾。借鉴学习南京、苏州等地的先行经验,结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办法的实施,通过开展政府购买培训服务和建立项目制培训管理制度,扩大免费和补贴培训项目范围,提升劳动者职业综合素质。

精细精准,打好两个攻坚战。主要是提高政治站位,打好就业扶贫攻坚战和风险防范攻坚战。要做好扶贫专项巡察整改。把握"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在规定时间内,扎实做好本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的整改;要打造特色化扶贫示范区。落实好认定扶贫载体、开发公益性岗位、给予送工补贴等一批利好政策,高标准打造示范区;要防范中美贸易摩擦风险。完善监测平台、增加监测指标、扩大监测范围,涉美出口企业用工信息全口径动态监测。

善作善为,推进三个"提升年"。主要是运用系统思维,谋划推进"政策落实提升年、行风建设提升年、三大行动提升年"。要确保新政顺利落地。全面落实各级政府促进就业新政实施意见和修改江苏省失业保险规定两个重大政策文件,在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中精细宣传、精准指导,确保各项政策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要固化行风长效机制。突出基层平台这一行风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防止问题反弹。积极参加全系统开展大比武、大练兵,力争涌现出一批业务标兵、行风状元;要持续推进三大行动。高标准推进创富淮安、精准扶贫、大调研大服务三件大事,在"三大行动"的第二年,更多的打造示范亮点。

抓实抓好,突出四个着力点。主要是强化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要素保障,突出抓好核心指标、专项资金、创新引领、氛围营造等工作。要强化目标责任意识。对就业创业核心指标全部推进实名制,抓早抓实,量质齐飞,在全省在实现进位争先。要强化就业资金保障。不断优化资金支出结构,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健全资金分配使用、基地评估认定、政策兑付公示等制度,形成全过程监管,严守廉政红线,巩固风清气正的干事良好氛围。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提高宣传引导能力,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手段新语言引导舆论、回应关切,为促进就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强化创新打造区域特色。聚焦重点任务,在年度工作争创出有特色、叫的响的示范亮点,在全市形成集群效应。排出基层调研方案,走进企业、走进平台、走进乡村,创优服务、创响品牌,努力把淮安就业底色擦得更亮。(蒋礼涛  陈礼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