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人社要闻
淮安市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文章来源: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3-15

3月以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入春季招聘黄金期。为进一步强化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政策举措,拓宽市场化渠道,稳定公共岗位规模,优化全周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淮安市提前谋划、深入推进就业服务攻坚系列行动,促进2024届高校毕业生早就业、快就业。

“政策直达”力促就业扩容。加强对就业容量大的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的支持,推进“就业政策在身边”滚动宣传,完善和落实专项贷款、就业和社保补贴等政策,推动社保降费、稳岗返还、扩岗补助等 “直补快办”,更好释放政策红利,全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激励市场主体吸纳就业。汇编人才服务一本通,集成发布基层就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培训见习等高校毕业生来淮留淮就业创业政策,定期举办“人才政策宣传周”活动,“入系到班”开展政策宣讲和服务指导,推动政策措施“直达快兑”,提升高校毕业生留淮就业的数量和质量。

“岗位密推”拓宽就业渠道。以重特大项目总部拜访、企业HR季季谈、惠企服务进园区等活动为载体,主动访企问需,掌握中长期用工计划和人才需求,线上征集全市企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采取定向推送、集中招聘等方式,推动就业意愿和招聘需求精准匹配。深入开展“留凤”工程,联合在淮大中专院校开展就业双选会、校园招聘会以及名企探营、人才夜市等活动。用好“家门口”就业服务站等力量,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1131”实名服务,即向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至少提供1次政策宣介、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技能培训或者就业见习机会,精准推送求职登记渠道、岗位信息、政策服务查询渠道等。

“指导进校”优化就业服务。筹备淮安市首届大中专院校职业规划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就,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与实践能力。实施在淮大中专院校留淮就业工程,开展师生进项目、企业进校园“双进”活动,进企业观摩项目、体验就业环境,进校园推介岗位、开展招聘宣讲和就业指导,搭建双向互动平台,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优化就业服务指导。持续加大高质量就业见习岗位开发力度,引导鼓励有需求的青年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新职业培训,持续提升青年的就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