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人社要闻
优服务 促就业 局领导带队赴洪泽区开展基层就业创业主题调研
文章来源: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3-07

为深入了解群众就业意愿和基层服务需求,提高就业创业、技能提升、人才引育等人社服务精准度,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3月6日,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曹曙春带队前往洪泽区,开展基层就业创业主题调研活动。洪泽区副区长谢文章陪同调研。

围绕促进返乡就业、产业吸纳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等工作开展情况,曹曙春一行先后走访了老子山镇、蒋坝镇和淮安食品科技产业园。

“龟山村自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以来,持续加大对古村落建筑遗迹的保护性发掘和修复,通过改造传统民居、开发乡土产品、弘扬民俗文化等,带动特色乡村旅游业兴旺发展,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发展。”在村干部的介绍下,曹曙春详细了解当地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青年人才回淮发展、创业项目带动就业等情况,并表示市县人社部门将加大对旅游产品策划与营销、旅游项目管理等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为地方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要素保障,创造更多优质就业岗位,促进各类人员返乡就业创业。

683fad7eab89157b04ee5892bb4913f.jpg

在淮安食品科技产业园,曹曙春一行实地调研江苏沄厨娘食品有限公司、江苏艾德思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虾润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沄厨娘食品有限公司的标准化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产线全速运转,工人有条不紊地加工、分装、速冻、打包,企业负责人表示,在职员工大多为周边镇街村民,节后复工返岗率超过90%。对于企业今后扩大生产可能面临的人手不足问题,曹曙春表示,市县人社部门将通过线上线下招聘、市内市外引才等多种渠道,全力服务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希望企业能深挖岗位资源,拓宽就业渠道,吸纳更多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19c6ef6ee83c8e46686d155d05aebfc.jpg

在基层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上,镇村负责人、人社基层服务平台工作人员、村民代表畅所欲言,围绕村民返乡就业创业、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群众技能培训需求、人社基层服务平台建设等情况展开深入交流。市人社服务专员就基层关心的职业技能培训、专业人才引进、就业服务下沉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重点围绕水上旅游和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劳务品牌培育等内容进行政策宣传和服务指导。

曹曙春表示,洪泽辖区乡镇历史悠久、业态丰富多元,在促进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全市人社部门将履行好“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承诺和使命,在访企拓岗扩大就业、提技赋能促进就业、托底安置稳定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等方面持续发力,将更多就业创业服务延伸至基层末梢,为产业发展培养输送更多专业对口人才。

2c9431d51037759d3a8486143623a1b.jpg

洪泽区人社局,市就管中心、人才中心、职培中心,局职业能力建设处、优化处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