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人社要闻
挺膺担当再出发 踔厉奋发新征程——全市社会保险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3-22

       3月21日,全市社会保险工作会议在市区召开。会议回顾总结去年全市社保工作,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省、市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剖析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部署安排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市人社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徐承光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社保条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争先进位目标,以“能力作风提升年”为统揽,聚焦重点群体扩面征缴有力有效显著,释放发展红利助企惠民纾困解难暖心,加速转型升级经办服务规范快速便捷,坚持防微杜渐基金管理防线全面收紧,提升能力水平数字化转型持续加快,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认为,全市社保条线要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新战略”,贯彻省厅推动社保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社保扩面征缴提质增效、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社保基金运行更可持续“新要求”,紧盯市局“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位次、群众有口碑”三大“新目标”。同时,要正视问题不足,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推进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明确,做好今年社会保险工作,要以“创新突破提升年”为统揽,敢创新,树品牌,争位次,完善制度体系,精准扩面征缴,优化经办服务,守护基金安全,推动全市社保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要围绕上级要求、身边经验和自身实践大胆尝试敢创新

       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强化数据赋能。深入推动跨层次、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字融合与共建共享,完善社保各环节信息化电子化应用,强化社保系统基础数据质量,组织开展“数据质量提升年”行动。大胆推进工伤保险有关改革。将分属工伤行政、劳动能力鉴定和社保经办的认定、鉴定、待遇支付三个环节整合为工伤“一件事”,实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开展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创新性实践,争取在基金追缴上有所突破。充分发挥社会第三方作用。坚持扩展借助医疗机构、医学专家、律师等专业性力量的工作方法,培养壮大市社保协会,助推全市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围绕开展的工作、体制的创新总结提炼树品牌

       打造一体化经办服务、无死角认证品牌。强化“一件事”改革对外宣传,持续放大品牌效应,挖掘社保认证经验做法,提出淮安认证模式。打造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品牌。加强工作经验、先行探索的系统性总结提升,着力品牌塑造,提供“淮安样板”。巩固扩大城乡居保激励办法试点成果。全面推行个人账户奖励性基础养老金政策,试点开展个人缴费集体补助,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考核和督查激励勠力同心争位次

       城乡居保省考指标继续争先。围绕省Ⅲ类地区“保二争一”目标抓好工作落实,从政策宣传、基础养老金提标、引导提高缴费档次等方面全力提升保障水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督查激励再鼓士气。围绕督查激励实施办法,采取务实举措补齐短板,争取实现工作有突破、位次有明显提升。工伤保险省级统筹评估持续创优。聚焦问题导向,认真查漏补缺,以评估办法为准绳,下大力气推进工伤保险各项工作,提升省级统筹质效,提高整体排名。四是目标考核奋力赶超。不折不扣完成省厅硬性指标,尽可能争取位次靠前。在所在地区、所在部门、所在条线争先进、抢名次,明白“考什么”,清楚“怎么做”。

       会议强调,全市社保战线应发扬“四敢”精神,砥砺实干,护航社保高质量发展。要心怀“国之大者”,把稳政治方向,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委新的提法要求落脚到社保领域具体实践。要增强危机意识,提升学习思考能力、调研分析能力和抓落实能力。要讲究工作艺术,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协调配合,坚持人民至上,提高工作效率。要践行“三个务必”,严守纪律规矩,守住“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的工作底线。

       会上,通报了2022年度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重要指标完成情况,清江浦区、淮安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涟水县人社局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局相关处室、单位针对县区提出的工作建议作了回应,并就今年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局养老保险处、工伤保险处、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处负责同志,市社保中心班子成员,市劳动能力鉴定中心负责同志,各县区局分管领导、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业务科长参加会议。(张拔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