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人社要闻
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3-17

       3月16日,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会议在市区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2022年全市调解仲裁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调解仲裁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从科学应变、融入大局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就做好2023年全市调解仲裁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市人社局副局长周焰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人社局召开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会议1.jpg

       会议认为,2022年,全市调解仲裁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理念,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着力点,立足职能职责,强化创新创优,打造“和”护淮商工作品牌,高效调处各类争议案件,全年两级仲裁机构立案受理案件结案率达96.76%、调解成功率达69.21%,有效促进了全市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和谐的社会环境,积极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的启程之年。全市调解仲裁条线上下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和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扣服务市委“153”发展战略、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找准做好工作的新坐标和着力点,通盘考虑、系统谋划今年工作,更好地推动全市调解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今年全市调解仲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部、省、市人社工作会议部署,以“创新突破提升年”为统揽,以健全争议多元处理机制、提高办案质效为重点,不断提升调解仲裁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快处快办减存量,多措并举控增量,应对风险防变量,强化责任提质量,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全市劳动人事关系和谐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全市调解仲裁机构要与时俱进、对标对表,全面准确把握调解仲裁工作新要求,扎实做好2023年调解仲裁工作。一是要突出政治统领,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强化仲裁为民工作理念,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二是要聚焦创新突破,推动工作取得实际成效。要让劳动人事争议一体化调处机制、劳动人事争议调处直通车、“和”护淮商这些老品牌焕发新风采。三是要聚力联调联处,提升争议多元化解质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争议矛盾联调、力量联动、信息联通的调解工作格局。四是要立足主责主业,增强调解仲裁服务效能。推动调解仲裁服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以多元化方式为当事人提供全方位、个性化、可持续的调解仲裁服务。

       会上,劳动监察和调解仲裁管理处负责人宣读了省、市关于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情况的通报;市仲裁院负责人对今年全市调解仲裁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淮阴区、开发区仲裁院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人社局召开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会议2.jpg

       市仲裁院相关负责人,各县区人社局分管局长、调解仲裁机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一同参加了会议。(刘军  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