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人社要闻
人社档案服务省心贴心温馨
文章来源: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12-06

“多亏你们帮我出主意补充档案材料,我的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手续终于办下来了!”安邦电化有限公司失业职工王女士激动地说。近年来,市人社局扎实推进档案管理服务提档升级,用心用情用力提升人性化精细化数字化水平,让档案管理服务更加惠民便民,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1.jpg


政策咨询“不打烊”。为实现政策宣传无死角、全覆盖,市人社局通过“线上+线下”畅通政策咨询渠道。线上,利用“淮安人社”“淮安就业”等微信公众号、人社官网公开服务指南,设置“在线咨询”入口,实现政策直达,真正让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线下,针对不同环节、不同服务对象,在经办窗口提供各种服务指南、告知书、回执单,让群众办事更明白、不做无用功;群众还可通过人社热线12333咨询政策,打造了“不打烊”的政策咨询服务。


2.jpg


查档服务“可延伸”。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已的事,才能真正满足群众需求。近年来,申请失业补助金人员、退役军人、党员、退休工人等群体查档需求明显增加,该档案室最多一天查档300余份。面对面广量大的查档需求,工作人员不是简单查阅了之,而是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还经常额外提供延伸服务,如部分档案因年代久远等原因,系统无法用身份证号查找档案信息,工作人员总是耐心地用姓名或姓名同音字进行查找,甚至翻阅一本本厚厚的纸质台账帮助查档。他们细心、体贴、周到、热忱的服务和紧张有序、忙而不乱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办事群众的广泛点赞。今年以来,该档案室共对外提供1万余人次的失业职工档案管理服务和档案延伸服务,没有出现一起不满投诉。


3.jpg


档案完善“全身心”。退休申请登记及报批是一项重要而繁琐的工作,市人社局从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出发,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在失业职工档案管理服务中,对于档案年龄和实际年龄不一致、缺少重要材料、档案中反映的特殊工种年限不足等问题,工作人员不是简单告知“不能”“不行”“不可以”,而是积极帮着出谋划策,就如何完善材料、通过审批提出意见建议。对于退休审批没有通过的,工作人员也会耐心解释政策,尽量安抚办事群众的不良情绪。今年以来,该档案室共为1100余名档案代保管失业职工办理了退休申请登记及报批手续,有效推进了淮安市“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改革。


4.jpg


数字赋能“办事快”。“我们档案室保管着10万余份市属企业失业职工档案,过去查阅档案比较麻烦。推进档案数字化改革后,打开电脑就能实现档案‘一键查询’,办事效率有了明显提升。”为进一步提高档案服务质效,今年年初,市人社局依托省人社一体化平台,新增“人事档案-失业人员”模块。该系统集成档案维护、档案新增、档案目录采集等功能,通过对原有“淮安市就业业务管理系统”中“劳动事务管理”版块进行档案数据清洗导入、库存纸质档案数字化整理,让繁琐的查档工作提速、线下服务更快。截至目前,该档案室累计完成档案数字化整理近9000份。

心系办事群众,传递党的温暖。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市人社局将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数字中国”部署要求,全面融入全市数字化改革大局,做好服务“加法”和“减法”,加快实现失业职工档案在省人社一体化平台中的经办运用,全力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努力让每一名前来办理档案的人都能感到春风化雨、省心贴心温馨。(赵沫  李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