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人社要闻
构建工伤预防新格局 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文章来源: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11-10

       近日,一辆绘有“工伤预防 为爱护航”字样的“工伤预防”有轨电车专列在淮安市区电车轨道上飞驰,湖蓝色的车身令市民们眼前一亮。据悉,这是淮安市人社局开展的有轨电车工伤预防宣传活动,旨在扩大工伤预防社会知晓度。市人社局一直把减少事故伤害和职业病危害作为工伤预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健全工伤预防长效工作机制,创新工伤预防项目实施方式,积极构建工伤预防新格局。


有轨电车工伤预防宣传图片4.jpg


扩大受众,覆盖面更广

       全面开展“五进”活动,推动工伤预防进企业,为企业带去工伤预防“体检”,化解工伤风险;进工地,为工友送上物资,助力工伤预防工作;进园区,开展工伤预防培训课,提高企业职工工伤预防安全知识;进社区,走进街头巷尾为居民答疑解惑;进乡村,发放工伤预防宣传品,扩大劳动者工伤预防参与面。


 突出重点,发力点更准

       在工伤预防培训方面,持续完善“人社部门主导、多部门联合、专业机构提供服务”的工伤预防培训模式,强化重点领域、突出重点行业、面向社会和中小微企业,2020年以来,线上线下相结合实施了尘肺病重点行业、危化品重点企业以及建设工程项目等工伤预防培训项目20余个,全力推动用人单位落实工伤预防主体责任,稳步降低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率。


 创新载体,知晓度更高

       在工伤预防宣传方面,实施了公交车、有轨电车、楼宇电梯等特色工伤预防宣传项目,广泛宣传工伤预防理念和知识,推动实现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我会预防”的转变,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伤预防新格局,不断增强劳动者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

       近年来淮安市工伤事故发生率低位排名一直处于全省前列,工伤预防工作成效显著。(王永峰 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