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人社要闻
市人社部门聚焦群众需求着力优化劳动能力鉴定服务
文章来源: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10-08

今年以来,市劳动能力鉴定中心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致力于为企业和职工提供优质的劳动能力鉴定服务。

 

满足群众期盼  超负荷开展工伤鉴定

2020年,因新冠疫情影响,我市劳动能力现场鉴定工作按下了“暂停键”,大量鉴定工作不得不跨越年度开展,给工伤职工和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困扰。


1.png


为了满足工伤职工能够尽早享受工伤待遇的期盼,尽力缓解矛盾,避免鉴定案件大量积压,中心克服人手少、时间紧的困难,尽力增加鉴定频次,加班加点梳理、审核受理材料,做到准确、细致、及时,确保鉴定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为努力化解矛盾,中心工作人员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积极做好解释、协调工作,对病情危重的、停工留薪期即将到期申请延长的或者有其他急切鉴定诉求的,中心在核实情况后提前安排鉴定。今年以来,已成功组织10次劳动能力现场鉴定,为1602名职工提供劳动能力现场鉴定服务。

 

维护双方权益 不间断改进鉴定流程

为保证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市劳动能力鉴定中心自成立以来,依托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多措并举,创新优化鉴定服务,规范完善鉴定流程,促进鉴定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2.jpg


为方便职工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实行市、县两级就近受理。在受理过程中,对照原始病历,重点核查病史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的现象发生。对不符合受理条件的一律不予受理,并耐心作好解释工作;对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充的材料,减少群众往返次数。为保证鉴定结论的客观、准确,维护劳动能力鉴定的公正性和公信力,中心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按科别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若干专家,每个诊室由三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照国家标准依次对每一位工伤职工进行独立鉴定,提出鉴定意见后交由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会议讨论、评审,最终形成鉴定结论,鉴定现场还邀请纪检部门全过程跟踪监督。

 

开展上门鉴定 人性化提供便民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中心对伤情严重且不能自行前往鉴定地点的工伤和病退职工,主动开展上门鉴定工作,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3.png


家住洪泽的马先生因工造成全身96%烧伤,行动多有不便;家住清江浦区的赵先生,颈髓损伤伴高位截瘫,长期卧病在床;家住开发区的黄先生,重型颅脑损伤,昏迷在床,无法走动……在了解到这些群众的困难后,中心立即组织专家开展上门鉴定,通过细致查体,仔细查阅病历资料和影像片,对伤情作出精准鉴定,职工及家属纷纷表示,人社部门上门鉴定不仅为患者提供了方便,更是打心眼儿里让职工和家属感到暖心、贴心。今年以来,中心共为23名行动不便的工伤和病退职工提供了“零距离”上门鉴定服务,用实际行动为群众送去了关怀和温暖。(李生弓 李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