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人社要闻
政协委员进人社 建言献策助发展
文章来源: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6-21

为推动政协提案办理落实,助力人社高质量发展,近日,市人社局开展2021年第一期“政协委员进人社”暨提案落实专题调研活动。市政协副主席邱华康带领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市人力资源大厦、市人力资源市场、淮阴区淮高镇大福村、涟水县新芳杰高科服装有限公司和江苏今世缘酒业有限公司,调研全市人社工作。市政协教卫体和人资环委主任杨斌、市政协委员马世良、高恒星、陈春泉、史宜巧,市人社局领导曹曙春、徐承光一同参加调研。

在市人力资源大厦,调研组一行先后听取了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介绍,观摩了省级乡土人才示范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和谐娘舅”调解庭和人力资源市场。在市12333咨询服务中心,邱华康饶有兴趣的与中心的负责同志进行交流。据悉,“12333热线”集人工服务、24小时自动语音服务、网上咨询服务为一体,电话年呼入总量持续保持在60万余人次。邱华康听后十分高兴,他指出,“12333”是面向群众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窗口,代表人社形象,体现人社服务,希望人社部门继续在解疑答惑、沟通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16.jpg


在淮阴区淮高镇大福村,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便民服务大厅、高效农业示范点,详细了解城乡居保参保和缴费情况,仔细询问村民就近就业和收入情况。据悉,市人社部门认真落实好2021年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要求,为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60岁以上老年居民每月增加20元基础养老金。大福村为方便村民缴纳保险,在村部开设便民服务专窗,帮助村民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目前,全村城居保覆盖率达100%


服装企业.jpg


在涟水县新芳杰高科服装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走进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就业扶贫车间等情况。在人社部门的支持下,该公司大力发展“就业扶贫车间”,优先录用农村低收入家庭劳动力就业,已累计吸纳96名低收入劳动力就业。此外,疫情期间,人社部门累计为企业发放社保补贴64.25万元,稳定就业补贴121万元,稳岗留工培训补贴9.48万元。


今世缘.jpg


最后,调研组一行又来到江苏今世缘酒业有限公司,“今世缘”是中国白酒“十强”企业,现有员工近4000人。为顺应公司人才培养需要,人社部门创新开展“鉴定+认定”联合培养模式,对千余名白酒酿造工进行技能提升培训,帮助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399人。此外,还帮助推荐申报吴建峰、左文霞、孙莹等3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推荐吴建峰大师成功获批“江苏工匠”。邱华康对公司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并勉励他们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和谐发展”核心价值观,为推动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贡献淮安力量。


11.jpg


13.jpg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曹曙春汇报了市人社局政协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并详细介绍了今年以来人社工作的开展情况。近三年,我局共主办市政协提案30件,坚持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衡量提案办理成效的重要标准,委员见面率、问题解决率、答复满意率均达100%。市政协委员们结合所见所闻,分享了调研感受,并从不同方面对人社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邱.jpg


就更好推动人社全面发展,邱华康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大宣传法规政策,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将人社的好政策送到群众手中;二是落实落细惠民政策,全面调研、深挖实际,梳理出群众痛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政策匹配度,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三是更高站位服务经济发展,拿出实招硬招,用优越的岗位、贴心的政策、舒心的服务把优秀的人才留在淮安,共同成长。(纪茗瀚 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