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共服务 职业技能大赛
关于征集淮安市2022年职业技能 竞赛活动项目的通知 关于征集淮安市2022年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项目的通知
文章来源: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3-09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市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加强全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淮安市2022年度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征集2022年度淮安市职业技能竞赛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市各有关部门(单位)、市级行业协会、大型企事业单位、高职院校(技师学院)、高等院校,可申请举办市级职业技能竞赛。鼓励各县区人民政府举办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纳入市级竞赛管理。

      职业技能竞赛实行主办单位负责制。主办单位应当对竞赛全过程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技能培训,落实赛事组织、安全防护、奖励兑现、成果转化等工作。联合主办的,应当明确牵头主办单位和承办、协办等各方职责。

     二、征集范围

     2022年,全市职业技能竞赛重点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乡村产业振兴所需职业技能项目展开。重点支持产业规模大、从业人数多、覆盖范围广的项目,特别是我市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以及重点领域急需紧缺的职业(工种)。鼓励主办单位面向数字技能等新职业、新工种开展职业技能竞赛。

    三、申报类别

     市级职业技能竞赛分为一类竞赛和二类竞赛两个类别。根据参赛对象的不同,分为考察参赛对象职业(技术)技能和职业能力两个类型的竞赛。

    市级一类大赛: 市政府主办的赛事,省一类大赛市级选拔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主办的综合性赛事,市有关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高职院校(技师学院)、高等院校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举办的产业规模大、参赛人数多、技能含量高、社会影响大的区域性、行业性赛事,县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综合性赛事。

    市级二类大赛:省二类大赛市级选拔赛,市有关部门单独主办的赛事,企事业单位举办的行业性赛事。

    四、职业(技术)技能类竞赛标准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一线职工和高职(技师学院)、高等院校有学籍的在校学生。参赛选手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具有赛项所涉职业(工种)中级工以上职业资格(技能等级);

    2.具有赛项所涉相关专业助理工程师(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3.具有赛项所涉职业(工种)初级工满3年;

   4.具有赛项所涉职业(工种)满6年工作经历。

    (二)竞赛要求

    1.竞赛职业(工种)等级应当根据《国家职业大典》三、四、五、六大类收录的规范名称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职业信息确定。

    2.组织方案完备、技术文件详实、设施设备配套、安全措施健全。

    3.竞赛形式分为理论知识竞赛和技能操作竞赛,分别占比20%和80%。竞赛前主办单位应提前一个月向社会公布技术文件,其中理论知识题库不少于1000题,公布700题;技能操作单人实操时间可参照国家题库试卷内容或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规定内容由专家命题,原则上生活服务类职业(工种)不少于40分钟,其他职业(工种)不少于60分钟。

   4.各赛项裁判长或专家组成员等至少1人具有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核发的高级考评员证书、裁判员证书或相应资质。

    5.竞赛前主办单位或委托承办单位按照技术文件组织赛前培训。培训可以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培训时间原则上不少于40课时。

    (三)竞赛规模

    1、市级一类:参赛县区不少于6个,每个职业(工种)参赛选手不少于30人。县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综合性赛事竞赛职业(工种)不少于5个,每个职业(工种)参赛选手不少于30人。

   2、市级二类:参赛县区不少于4个,每个职业(工种)参赛选手不少于20人。

    五、职业能力竞赛标准

    (一)竞赛要求

    1.以市级机关名义主办。

    2.参赛对象为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3.承办单位具有较丰富的办赛经验和安全的设施环境。

    4.竞赛方案详实可行,具有完备的理论题库(题库量不少于1000道,公布700题);应有现场情景模拟等实操内容,单人实操时长不少于20分钟。

    (二)竞赛规模

    市级一类赛参赛县区不少于6个,决赛总人数不少于80人;市级二类赛参赛县区不少于4个,决赛总人数不少于50人。

    六、竞赛组织流程

    市职业技能竞赛采取主办单位在规定时间统一申报备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市总工会定期公布目录,主办单位自行组织实施的方式进行。

    (一)申报时间

    主办单位3月31日前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报送《2022淮安市职业技能竞赛申报表》(详见附件1)以及竞赛组织实施方案、技术方案(详见附件2)。

    (二)发布时间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市总工会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达到竞赛标准的赛事4月20日前通过“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淮安市总工会网”等网站向社会公布。

    (三)竞赛组织

    主办(牵头)单位印发竞赛通知,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协调确定竞赛专家团队和裁判员构成,需要核发技能等级证书的,于竞赛前45天,向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报送竞赛技术文件,经审核批准后,由主办单位负责组织实施。市级各类大赛原则上在9月底前完成各项赛事,10月底之前各主办单位向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报送相关竞赛资料,11月份之前核发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七、激励措施

    1、市级一类大赛第一名选手经市政府审核同意后授予“淮安市五一劳动奖章”,前三名选手授予“淮安市技术能手”称号,前4名选手授予“淮安市五一创新能手”;

    2.市级二类大赛第一名选手授予“淮安市技术能手”称号,前三名选手授予“淮安市五一创新能手”称号。

    3.获得“淮安市技术能手”称号的选手,其竞赛职业(工种)名称等级符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要求,且理论知识、技能操作双合格,可以破格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技能等级),完赛时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技能等级)满1年的,可晋升为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技能等级)。

    4.参赛选手理论知识、技能操作双合格,其竞赛职业(工种)名称等级符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要求,可以颁发相应等级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选手参加同一竞赛的全过程中(包括初赛、选拔赛、复赛、决赛等),市内只能晋升一次职业技能等级。

    5.竞赛项目(专业)为专业技术类的,第一名选手如果具备初级职称,可按规定申报认定中级职称(实行职业准入的须具备相应准入资格,“考评结合”的系列除外)。

    6.通过大赛取得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选手,可按规定申领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具体激励政策以各赛项正式印发方案为准。

     八、其他要求

(一)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职业技能竞赛选手获取相应职业证书有关工作的通知》(苏人社办函〔2021〕139号)文件规定,对涉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核发的竞赛,由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审核办理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牵头主办单位向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提交以下材料:

1.大赛文件;

2.竞赛组织实施方案、技术方案、竞赛指南;

3.《淮安市职业技能竞赛证书核发申请表》(详见附件3);

4.竞赛选手成绩汇总表(裁判长、裁判人员签字,主办单位盖章)。

(二)凡未纳入《淮安市2022年度职业技能竞赛目录》赛事,不得核发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三)经评估,对竞赛标准不达标,参赛人数不符合要求的赛事,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总工会研究后,将作降低类别奖励或不予奖励处理,相关责任由主办单位承担。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  戚春燕

        电话:83668564   邮箱:389416293@qq.com

          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  陈文姝

        电话:83960463   邮箱:haslmb@163.com

       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高鹏

      电话:83348119   邮箱:59238026@qq.com

 

 

 

                                          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淮安市总工会

                                                                  2022年3月4日


2关于征集淮安市2022年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项目的通知(定稿,无章).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