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共服务 档案服务
高校毕业生档案服务
文章来源: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6-16

又是一年毕业季,许多高校毕业生纷纷踏出校园步入社会。淮安市人才中心特意给毕业离校的高校毕业生一份“温馨提示”——毕业离校时,该为档案“安家”。

    一、高校毕业生档案的重要性

档案是对个人过去的真实记录,档案中记载了个人从高中起的成绩单、党(团)员材料、在校所获奖励、毕业生登记表等材料信息。高校毕业生档案是人事档案记载的开端,是个人档案中至关重要的部分。

档案与高校毕业生今后工作生活中的转正定级、职称评定、考察政审、社会保险、户口迁移、离退休手续办理等密切相关,诸多事项办理都将以档案材料审核为重要依据,档案也是维护个人权益的重要凭证。

    二、高校毕业生档案去向

    1.就业单位有人事档案保管权限

    被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等录用的高校毕业生,其档案可由学校邮寄到就业单位。

    2.就业单位无人事档案保管权限

被各类非公企事业单位、各类民营机构等录用的高校毕业生,其档案可由学校邮寄到就业单位工商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登记的同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

    3.暂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

    暂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档案,可由学校寄往户籍所在地各县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

高校毕业生档案转递要通过机要途径或派专人送取,也可由高校通过“邮政EMS标准快递”形式转递,严禁个人自带档案转递。

    三、高校毕业生档案存放是否收费

自2015年1月1日起,已取消收取人事档案保管费、档案转递费等费用。

    四、高校毕业生档案业务线上办理

    高校毕业生可登录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index/)办理相关业务,目前线上已提供档案查询、档案证明出具、档案转出、档案接收等多项服务。

    如遇困难可拨打以下相关部门电话进行咨询:

市直           83659877

清江浦区       83516163

淮阴区         80835253

经济开发区     83600159

洪泽区         87229091

淮安区         85898006

金湖县         86888623

盱眙县         80910772

涟水县         82380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