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共服务 毕业生就业
人才政策解读-青年就业见习
文章来源: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8-27

青年就业见习,是指吸纳高校毕业生和登记失业青年到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进行短期见习锻炼,实现由见习到就业的一项就业促进措施。旨在帮助高校毕业生和登记失业青年通过就业见习,丰富工作经验,提升综合素质最终促进高校毕业生和登记失业青年充分就业。

   对就业见习基地而言,吸纳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和登记失业青年开展就业见习,既能履行促进就业的社会责任,又能为单位储备人才,还可以申领就业见习补贴。

   那么我市的就业见习政策有哪些呢?

   淮安人社来帮你解答!

一、就业见习岗位申报

申请对象:1.毕业后两年内未就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2.离毕业时间不足3个月(见习期为 6 个月的可向前延伸到离毕业时间不足6个月)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学生;3.16-24周岁登记失业青年。以上3类人员均可申请参加就业见习。

申报流程:符合条件的人员可登录江苏智慧人社APP搜索“个人就业见习岗位申请”,选择心仪的见习岗位根据系统提示填写个人申报信息。

二、就业见习基地申报

申报条件:1.具有独立法人主体资格2.合法经营,制度健全,管理规范;3.能够持续提供一定数量的见习岗位,委派专人负责见习人员工作指导;4.能够为见习人员提供基本生活补助;5.符合当地经济发展方向,且具有一定规模、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社会责任感强、用工安全规范,在吸纳高校毕业生及青年就业方面具有表率作用。

   申报流程:符合见习基地申报条件的单位可登录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index/),在“单位办事”栏中选择“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再点击“就业见习基地申报”,根据系统提示填写单位申报信息。江苏政务服务网、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均有接入端口,也可登录办理。

三、就业见习补贴申领

补贴标准:市人社部门按规定给予符合条件的就业见习基地一定标准的就业见习补贴,就业见习基地给予见习人员的基本生活补助不得低于人社部门给予的就业见习补贴标准。标准按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60%执行,见习期限一般为3-12个月。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就业见习基地还可申请留用补贴,按每留用1名见习人员补贴1000元的标准执行。

申领流程:见习人员已期满的就业见习基地可登录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index/),在“单位办事”栏中选择“就业补贴”,再点击“就业见习补贴申领” 根据系统提示填写申领信息。